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全流程”+“导师制”
打造年轻干部培养新格局

2023年2月15日 来源:财政部湖北监管局 

  湖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财政部党组《关于推动年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意见》文件精神,通过“导师制”与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任用“全流程”相结合,打造年轻干部培养新格局。

  一、突出政治性+专业性,做好选人用人新文章

  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关键要选好用好“纯洁的人”“先进的人”。一是“精准画像”选准人。根据局内编制数量、用人需求、各处室岗位工作要求,合理制定用人计划,从学历层次、专业素质、工作经历、学习能力等方面挑选与岗位匹配的年轻人才。在政审环节,突出政治要求,选取对党忠诚、政治过硬、能干事担当的干部。两年来,通过军转安置、遴选、选调、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5名年轻干部,监管局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二是“唯贤唯能”用对人。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坚持不拘一格用人才,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应当其时,用其所长。面对处级领导干部年龄老化等问题,积极争取财政部人事教育司指导帮助,协调采取有关措施,激活了一池春水,处室负责人平均年龄下降近11岁,一大批年轻干部职级晋升,激发了干部“能动力”。三是“人尽其才”激励人。大力推进优秀青年干部进入财政部和湖北省各类人才库,重点培养,快速成长,激发青年干部比学赶超热情。用好“三优”评选、“财青8+”等平台,鼓励年轻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展现成果和智慧才干,为属地财政经济健康发展献言献策。一年来,多名年轻干部在财政部各类评选中获奖,60余篇信息登上中国财经报、《中国财政》等媒体期刊。

  二、用好“导师制”,建立干部传帮带新机制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组长作为引领导师,办公室主任作为帮带导师,分别与3名帮带对象签订了帮带关系确认书,对年轻干部进行责任式、跟踪式、墩苗式成长帮带,将年轻干部培养成为“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监管局好干部,打造成为推动财政监管领域发展的新生力量。一是坚持因地制宜,播撒成长之“种”。不断探索年轻干部培养的有效路径和方法,结合帮带对象特点、特长和工作实际,“量身定制”帮带计划,建立工作纪实,明确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激励约束工作机制。制定思想武装、政治历练、业务指导和谈心谈话计划,对新入职干部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帮助新入职干部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进入工作角色。二是聚焦思想淬炼,补足精神之“钙”。引领导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财政监管推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向年轻干部讲党课,引导年轻干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财政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联系财政发展改革和湖北实际,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蓬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局党组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年轻干部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党组书记党课。开展财政知识学习、基本工作技能培训学习,定期组织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理论研讨、组织青年读书小组分享读书心得,把年轻干部锻造成为思想上可靠、精神上富足的人。三是深化业务指导,克服本领之“慌”。日常开展业务政策讲解、工作思路分享、心得体会和经验案例交流等业务指导,明确操作流程、方式方法、规范标准、重点要点、注意事项等,传授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成熟的工作方法技巧,加深年轻干部对监管局业务的理解。组织安排年轻干部参加专项督查、专项工作等,帮助他们在实际操练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历风雨、增长见识、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三、多措并举,树立干部监督管理新风向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充分发挥“导师制”优势,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扣好“第一粒扣子”。一是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坚持以警示人。组织年轻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以及青年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看待廉洁问题的政治站位和重视程度。组织年轻干部学习典型违纪案例,引导年轻干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落实落细谈心谈话,常常关心提醒。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录用、年度季度考核和平时日常工作,对年轻干部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向,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将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巩固夯实自我管理,推动自我革命。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年度考核、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开展自我剖析,明确自身存在的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四是持续深化纪律监督,严守纪律规矩。制定并要求年轻干部学习财政监管干部纪律要求,从规章制度上约束年轻干部行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