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湖北监管局:聚焦重点 多点发力 以高站位深化财政内控建设

  近年来,财政部党组多次明确要求通过内部控制建设,筑牢政治机关基础,扎牢制度笼子,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湖北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部内控委工作要求,苦练内功强制度,勤修外功强监管,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切实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推动内控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聚焦“三个同步”,业务风险防控提质增效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防风险”的重要性。湖北监管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断将内控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财政监管工作新方式、新方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多部门同步协调,防范业务风险积聚。会同省财政厅、银保监局等部门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共同筑牢风险“防火墙”。二是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防范业务风险防控缺失。实行常态化线上监管,重点依托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平台、直达资金监测平台等业务系统开展常态化线上监管,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采取调阅资料等非现场方式调查核实,及时督促纠正不规范行为。定期开展现场监督,针对异常数据变动,精准锁定问题类型,通过下发关注函、电话问询、调研座谈等形式进行核实确认,摸清真实情况,及时排除隐患。三是监督指导同步推进,防范业务风险由小变大。湖北监管局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能,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地方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完成支出;加强建议指导,深入分析政策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充分听取财政部门、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共商提升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举措,将业务风险尽量消灭在萌芽阶段。 

  二、坚持“四个到位”,强化内控组织保障 

  深化财政内控建设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新理念新要求的客观需要。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刘昆部长指示精神,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财政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内控主体责任,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各项内控规定和纪律要求,引导教育和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全面提升内控意识。一是压紧压实领导责任,组织领导到位。财政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后,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形成了在局党组全面领导下的内部控制建设格局。各处室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抓好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紧盯核心业务风险排查隐患,认真落实各项内控工作部署,确保内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得以推进。二是抓深抓细任务落实,安排部署到位。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财政内控工作简报,细化落实任务要求。组织开展内控自查,成立检查小组,全方位、全流程梳理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内控管理的规范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夯实夯牢制度基础,规范运行到位。修订《湖北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了以业务过程控制和风险防范为核心的内部控制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制定《财政部湖北监管局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指引(试行)》等业务制度,为开展监管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四是常态长效培训学习,思想认识到位。以制度修订、资产盘点等工作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内控规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湖北监管局资产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的学习讨论,以培促学、以学促用,全面提高干部内控意识和工作能力。 

  三、紧扣“五项制度”,健全内控制度约束 

  深化财政内控建设是强化权力监督制约、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的内生需求。湖北监管局以内控建设为抓手,将内控融入监督检查的每一个环节,以五项工作制度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出现检查风险,杜绝检查人员违规行为。一是坚持查前教育制度。每项检查前开展专题查前培训,将政策标准、工作要求、工作纪律传达到每一位参检人员,要求各检查小组严格遵守“八统一”工作要求,按照“统一计划、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进度、统一审理、统一标准、统一处理、统一公告”的标准开展每一步检查工作,压实内控责任。二是坚持全程督导制度。局领导亲自抓检查质量,全程指导检查工作开展。检查前期,专题研究部署,提出检查要求,强调检查纪律,审定检查方案。检查期间,深入检查一线,督导检查进展,参与研究检查重大问题定性,把住检查关键节点。三是坚持报告请示制度。局机关和各派出检查组之间、各检查小组之间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工作进度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定期报告各检查组的工作动态,接受上级的督导和监督,按照财政部下达的指导意见,及时调整检查方向。四是坚持复核审理制度。检查过程严格执行《财政检查工作办法》,确保检查程序规范,坚持逐级集体审议,做到全程跟踪、过程把控,严控自由裁量。五是坚持廉政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廉政纪律,查前培训打好预防针,并向局纪委报备检查安排情况,防范检查违纪风险。检查组设置专人担任纪检联络员,廉政监督责任到人。检查过程中,领导带头做好表率,自觉接受被检查单位的监督,确保“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位。 

  财政内控是长期工程,是系统建设。湖北监管局将继续坚守初心、常抓不懈,不断总结内控实践经验,强弱项、补短板,持续强化内控建设,为不断提高财政治理水平、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