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湖北监管局:树牢考核“风向标” 激发干事“精气神”

  财政部对监管局一体化综合考核工作既是监管局开展工作的“指挥棒”,也是监管局履职尽责的“总引擎”。湖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综合考核总体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综合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发展引领作用、综合促进作用,牢牢把握综合考核这个统筹全盘工作的“风向标”,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确保财政监管工作行稳致远。 

  一、政治站位“高”字为先,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学习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在落实决策部署中牢牢把握财政监管工作的方位,遵循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定位,在党的工作全局中审视自身工作情况。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党建是最大政绩,党建工作是机关单位政治建设的基础,也是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营造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浓厚学习氛围,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意识。二是坚持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牢固树立党组织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坚持从基本动作抓、久久为功抓,通过“一支部一品牌”的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部门工作全局,把党中央的政治意图、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创造性地转化为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具体措施,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 

  二、组织保障“实”字为要,勠力同心奋楫笃行 

  综合考核工作是财政部对监管局党建人事、业务工作、内控管理、监管成果的一次全面体检,是激发干部争当主角的有效动力。局党组强调,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局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本着对自身、对局里、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接受考核。一是健全组织构架。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综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考核工作班,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各处室协调配合,从各处抽选同志专职负责。二是强化机制运行。深度剖析考核指标内涵,对标对表,确保抓有方向、干有标准。制定了综合考核实施方案、考核进度时间表、现场考核资料清单、应知应会摘要等,明确考核程序和责任分工;精准细分考核指标,对照考核指标体系分类实施考核、细化指标任务,逐项分解到处、责任到人,确保考核精准、科学有效。三是分类分级实施。对照综合考核工作指标,认真梳理、汇总各类基础资料,采取处室自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党建工作、人事管理、监管业务、内控建设等内容进行自评价。客观评价各处室工作开展情况,准确掌握各处室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改正梳理出的问题,将综合考核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制度执行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全局上下一心,切实强化综合考核工作组织保障,确保综合考核工作稳步推进。 

  三、工作落实“常”字为纲,精业笃行踵事增华 

  局党组指出,要结合综合考核工作,以考促改、以考促干、以考创优,做到既考出差距又问诊把脉,既传递压力又赋能鼓劲,激励全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工作要做在平常、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保证走得稳、走得实、走得直。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加大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力度,站稳中央财政立场,始终将发现问题作为监管局根本职责,在更高起点上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二是持续加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健全县区财政运行“立体画像”评估机制,紧盯财力困难市县运行情况,兜牢“三保”底线,保障地方财政平稳运行。三是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抓严预算审核,抓实预算执行,抓细决算审核,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指导各单位盘活闲置资产。四是探索涵盖转移支付申报审核、执行监控、绩效评价、成果运用的全流程监管体系,强化全链条闭环监管,保障资金管理使用安全高效。五是强化金融监管,助推金融高质量发展,突出行为监管、持续监管、穿透式监管。六是加大财会监督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让财会监督“长牙带刺”,棱角分明。将财政监管工作与综合考核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考核规范履职行为,以严格管理加速提升制度执行和治理效能,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财政改革发展中。同时,在完成财政部授权各项工作职责的前提下,深度思考、提炼总结,创新“1+N”工作方法,既体现驻地经济特色和自身监管特点,又切实服务好国家财政和湖北经济发展大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