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四个坚持”推动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2024年3月28日 来源:财政部湖北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湖北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四个坚持”,积极创新监管模式,推动金融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健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监管工作思想基础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业务”融合、“数据+科技”融合、“监管+服务”融合,聚焦中央政策执行、聚焦金融风险防范、聚焦大兴调查研究,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严守金融防线,铸牢金融盾牌,以“三融三聚砺初心”为抓手,打造“忠诚铸牢金融盾”特色党建品牌。一是提高认识,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党员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为建设党建品牌凝聚共识。二是突出融合,丰富品牌内涵。聚焦重点工作、重要项目,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数据与科技融合、监管与服务融合,着力将党建工作融入和延伸到监管工作的业务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常态化融合,不断提升和丰富品牌内涵。三是聚焦重点,筑牢安全底线。在加强在鄂中央金融企业运行情况分析监测的基础上,开展实地走访、分类座谈、现场监管、调查研究等工作,及时掌握金融企业经营状况及风险隐患,推动金融企业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

  二、坚持穿透监管,突出“多点发力”防范风险

  深刻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的总体要求,坚持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一是持续强化中央金融企业运行风险监控。通过对在鄂中央金融企业财务风险状况和金融运行情况的分析研究,关注风险控制指标、经营数据变化情况,研判其经营发展趋势,评估整体风险抵御能力,及时反映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并针对数据分析中发现的疑点、异常数据进行电话问询或约谈等,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信贷业务风险防范。密切关注部分重点领域投融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部分信贷项目实施现场监管,坚持穿透式看问题,深入剖析银行提供融资的实质性还款来源,提示金融企业切实防范风险,并通过加强与总行派驻审计组的协同联动,形成内外部监管合力,督促其强化信贷风险管理。三是聚焦资产财务管理扎实推进现场监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合理控制费用开支、落实履职待遇管理要求、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加强资产风险分类管理等方面,对相关金融企业开展现场监管。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结合,对存在的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以整改促规范,不断提高金融企业财务管理规范性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三、坚持闭环管理,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为进一步深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成效,做好以监管促规范的“后半篇文章”,湖北监管局针对审核和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采取通报、移交等方式,切实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落实,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农险保费补贴政策是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普惠金融政策是提高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的基础金融服务可得性和适用性的重要手段。两项资金都具有贴近基层、点多面广、政策性强等特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湖北监管局深刻认识政策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惠农惠民政策落实落细。二是督促整改落实,形成监管闭环。对农险保费补贴资金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向省财政部门、相关承保机构和经办银行进行专题通报,由省财政部门落实牵头主责,与省农业、金融监管等部门联合发文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并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农险保费管理办法,规范有关险种的结算管理体制。对发现的疑点线索,分别移交省财政、农业、金融监管、保险机构等部门、单位进行现场查勘核实,对查实的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和责任追究,形成监管闭环,有效推动农险保费补贴管理工作不断规范、资金使用更加高效。三是明确监管抓手,强化过程监控。为加强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从拨付到使用等环节的全覆盖监管,坚持定期监测、按时汇总,及时发现疑点、预警信息,督促省市县财政部门核实情况,迅速整改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大抽查力度,从调整财政支持创业就业方式、优化创业贷款担保模式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推动普惠金融专项资金在促进就业创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四、坚持深入一线,求真务实开展调查研究

  为客观反映农业保险政策在保障农民生产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湖北监管局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实地调查到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做到接地气、知民情,广泛听取各方声音,了解农户对政策的知晓度、满意度等情况。一是对接责任部门,掌握农业保险政策总体落实情况。积极与地方财政、金融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对接,实地获取第一手资料,并对制度设计不够完善、操作执行有实际困难、实施效果不够理想等问题,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交流,进一步摸实农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运行情况。二是走入保险机构,了解投保、理赔等关键环节管理情况。采取座谈交流、重点走访等形式,充分听取相关保险公司意见建议,从业务、财务、技术手段等多个维度了解农业保险的承保、理赔规模及管理流程,进一步强调监管要求,推动保险公司规范发展农险业务。三是深入农村一线,听取农户对政策执行情况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农险保费补贴资金审核工作,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实地调研,与农户、乡镇基层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听取对农险政策执行情况的想法和声音。按照兼顾总体和局部的思路,分别形成《加快推进湖北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2篇调研成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