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立足三个全面 
稳步推进2023年度决算审核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管理,夯实部门预算监管闭环,湖北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三个全面”,深入开展决算审核工作。 

  一、全面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审核重点。针对被审核单位预算、资产、财务管理的特性,在系统学习政府会计制度、预算管理相关文件以及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要求的基础上,围绕选定单位行业会计制度、成本核算规范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实地查看信息系统,详细了解相关部门最新改革政策和措施,熟悉中央预算单位情况内部控制体系建立情况,把握行业特性,锁定审核重点,夯实决算审核基础。 

  二、全面有序排查,有力提升审核质效。统筹时间安排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人员分工,有序开展审核。突出规范性,通过数据比对分析,确保决算编报完整准确;突出关键性,按照财会监督有关要求,核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问题;突出有效性,紧盯“三公”经费、重点项目支出使用绩效等,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三、全面梳理反馈,有效促进管理规范。立足持续落实“过紧日子”工作要求,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聚焦源头管控,要求中央预算单位严格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开展财务活动;聚焦填报规范,要求真实完整准确编制决算数据,规范编写分析说明;聚焦预算改革,要求强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标准建设,完善绩效目标设定,实现了决算审核为抓手,促进中央预算单位以提高预决算管理工作水平推进财务管理规范性的审核目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