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念好“六字诀”提升财政运行监管效能

  湖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将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作为推进财政管理、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支撑,推动财政运行监管不断加力提效,切实保障地方财政平稳运行,为湖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工作中侧重把握“抓、防、收、支、常、专”六个关键要素,提升财政运行监管效能。 

  一是站稳政治立场,处理好”与“防”的辩证关系。将政治建设作为根本保证,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监管局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准确把握财政部工作部署和局党组明确的工作目标,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同时立足湖北财政经济实际情况、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找准发力点。既注重“抓”错纠偏,发现问题与苗头事件,及时制止督促整改,更注重“防”风险排隐患,及时校正方向,保障财政运行平稳。2023年以来,湖北监管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结合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审计中频繁发现的问题,多次与湖北省财政厅沟通、共同商议,对湖北省财源建设、高质量发展有关指标和兜牢“三保”底线等有关措施进行对口指导。在双方不懈努力下,湖北省建立“保工资”资金专户专调机制,增强基层“三保”能力,下发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管理的文件,在全国首推财政对外借款终身负责制,并建立暂付款超限熔断机制。 

  二是立足底线思维,把握好“收”与“支”的望闻问切坚持底线思维,通过收集收支月报、库款月报、专户月报等基础财政数据,初步“望”一个地区的整体收支规模;通过纵向、横向比对等综合分析方法,按期监测分析县区财政运行相关数据,“闻”出异常变动情况,再针对性地选择相关县区,深入基层掌握具体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专题走访,“问”出基层财政运行的真实感受,全年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对武汉市、荆州市等多个县市(区)的财政运行情况进行了会诊;从观大势、谋全局的角度”入,在没有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条件下,初步建立全省综合财力、财政收支、“三保”执行、暂付款消化、债券资金使用、库款保障水平、财政承受能力等核心指标体系,综合评估县区财政运行健康状况,防范潜在风险。 

  三是坚持同向发力,统筹好“常”与“专”的成效贯通。对外,加强与省财政、税务、统计、人行等部门的协同,共享数据、协同监督、成果互通。对内,坚持全局一盘棋,内部各个处室保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将财政运行日常监管与各项专项行动融会贯通,并制定《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日常监管工作中,牵头处室运用债务监管和财政运行监管双管齐下的优势,摸清全省各个地方的真实家底,将有关情况共享给其他业务处室作为参考。其他业务处室,结合监测线索,对财政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和民生资金支出情况“一竿子插到底”,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牵头处室。同时,结合财经纪律整治、预算执行监督、预决算公开检查等专项行动,选取部分地区对债务、虚收空转、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进行全方位诊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