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抓好“一二三四” 
做实做细决算编制审核工作

  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部门决算审核工作部署湖北监管局坚持积极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抓好“一二三四”做实做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决算编制审核工作,推动相关单位提高决算编制水平。 

  一、把握“一个核心”,坚持问题导向 

  通过学习决算审核通知文件、相关政策依据等培训资料梳理工作流程,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把握审核工作要求一是整理出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中的关键点、风险点和问题点,为审核工作快速找准“突破口”提供参考二是对报送资料进行全面审核,开展报表分析数据计算、账实核对,高效筛查出疑点线索,完善问题清单三是进一步核实问题情况、研判问题性质、明确问题责任、督促问题整改,最终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到整改问题、解决问题。 

  二、采用“两种方式”,资料审核与现场审核相结合 

  一方面,采用资料审核,充分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部门决算模块,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情况,对预算单位报送的决算数据、指标勾稽、报表逻辑进行审核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现场审核,通过听取预算单位情况、查阅报表和明细账目信息、核对原始凭证,掌握预算执行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核实资料审核的重点关注问题。 

  三、强调“三个原则”,加强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监管 

  严格落实决算审核突出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要求一是规范性方面,重点关注决算报告是否按级次填报、决算收入与支出结余是否按规定填报、预算和决算填报数据口径是否一致等“必选项”二是完整性方面,重点关注决算报告编报资金范围和单位范围是否完整、决算报告内容是否完整、编报要素是否齐全三是及时性方面,重点关注决算报送时间是否符合流程性规定,时效是否有保障。 

  四、抓住“四个重点”,强化制度、预算、财务、资产审核 

  一是以制度落实为出发点,审核预算单位总体执行情况,关注其是否准确把握决算编审工作要求,尤其是发放津补贴等重点问题二是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为主线,从费用挤占、流程审批两方面切入,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是否超支,人员经费是否挤占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等问题三是以财务管理为重点,从会计基础、会计核算和资金调拨等方面,关注是否存在违规出借资金、从零余额账户划转资金、未及时上缴资金、会计核算有误、会计账务与附件内容不符等问题四是以资产管理为抓手,从配置标准、获取流程、资产处置等方面,重点核查是否存在超标准配置资产、违规出借和违规处置等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