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四个坚持”提升银行账户年检工作质效

  加强银行账户管理是强化部门预算监管的重要途径,也是保障财政资金安全的有效抓手湖北监管局通过“四个坚持”进一步提升银行账户年检工作质效 

  一、坚持“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夯实年检工作基础 

  年检工作开始前,提前向在鄂中央预算单位印发账户年检通知,明确年检单位和账户范围、资料报送清单和要求、工作程序等内容,合理安排各单位年检的具体工作日期,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做好资料清查及工作准备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单位少跑腿,提升银行账户年检效率。 

  二、坚持“数据分析+流程优化”,提高年检工作效率 

  通过深入分析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总体情况和结构数据,分门别类进行全面梳理。对不再纳入管理范围的单位,及时联系对方调整管理权限;对审批或备案类账户明确管理要求,采取网络申报、备案及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做到流程清晰便捷,服务细致贴心。 

  三、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审核”,确保年检工作质量 

  一是重点对账户开设不合规、账户信息变化未及时备案等单位开展督导,对实际未使用或已撤销的账户进行撤户,对基本信息有误的账户进行变更,对个别系统内无法操作的账户实行台账登记管理。二是对各单位上报年检资料进行逐一比对,建立分部门(单位)年检问题台账,梳理出年检疑点信息和问题清单,及时反馈预算单位,充分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问题,确保年检结论的准确性。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未批先开、备案不及时、延期使用账户、改变账户用途等多发易发问题,确保年检工作质量。 

  四、坚持“督促整改+工作联动”,巩固年检工作成效 

  一是对不合格账户,下达年检不合格的结论,全方位跟踪督促相关预算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并协助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账户年检整改到位。是将账户年检与动态监控相结合、与预决算审核相结合,为预算、决算审核探索发力点,将银行账户管理真正融入到预算监管工作之中,促进提升监管效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