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三注重”为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近日,根据财政部统一工作部署,湖北监管局在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中积极履行财会监督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强化“三注重”,推动决算审核提质增效。 

  一、注重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财政预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部门决算是预算单位年度预算执行、预算法规落实预算管理情况的综合反映决算审核是财政预算监管和对中央单位实施主责监督的重要内容,是保障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湖北监管局高度重视部门决算审核工作,局党组组织全局深入学习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充分领会“紧盯中央部门预算资金”的要求,教育引导局内干部进一步增强做好决算审核工作的责任感,通过扎实工作真正发挥决算审核深入、全面、聚焦的优势 

  二、注重统筹谋划,提升审核质量。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提早安排部署决算审核工作,统筹全局力量,加强指导督促。牵头处室和参与处室各负其责,协同配合,严格落实实施方案,明确审核组责任,细化进度、质量和纪律要求。二是加强审前培训和沟通。组织参审人员积极参加财政部决算审核培训,认真研学财政部下发的《监管局决算审核案例》,进一步掌握工作重点、要点及常见问题,紧跟工作指挥棒针对审核重点难点展开分析讨论,归纳梳理共性问题的标准化解决方案,保审核口径准确性和一致性;主动与相关预算单位沟通,明确告知资料报送范围和数据口径,提出配合工作的要求。三是优化审核工作方法。运用预算执行监督成果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内设勾稽关系的线索,精准锁定审核重点;注重穿透监管,搞清问题实质,探寻预算执行不规范背后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原因,从财务核算切口审视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根据决算审核反映问题多少和严重程度对单位管理水平进行评估,确定今后部门预算监管的重点对象。 

  三、注重成果运用,形成监管闭环推进问题整改。对能够直接整改的问题要求预算单位尽快整改,对需要主管部门研究调整的问题完整准确反映,并提出具体整改建议。二是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决算审核中发现和预算单位反映的体制机制方面问题,通过撰写审核报告、上报信息等方式提出建议,积极推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理顺有关单位的预算管理模式,帮助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三是提炼经验做法。挖掘监管历史数据的价值,纵向梳理分析近三年决算审核情况,从工作机制、方式方法等不同角度总结提炼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为以后年度决算审核和其他监管工作提供借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