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

  近日,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各处室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湖北省纪委监委下发的《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警示教育片,有关同志撰写了心得体会,现择优刊登部分同志观后感。 

    

    

  莫让私欲遮心  莫以百姓可欺 

  ——警示教育片《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观后感 

  办公室 李广勇 

    

  《菜根谭》中讲“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贪欲膨胀,则往往行为物役,受制于人。《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了湖北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蜕变堕落的轨迹,详细讲述了他们因权力观、价值观错位而导致贪欲膨胀、腐化堕落、自毁前途的心路历程,令人唏嘘,发人警醒。 

  守不住信念的“高线”,就会迷失自我、背离初心。5名蜕变堕落官员的案例,深刻揭示了理想信念丧失是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根本原因,从收受一条烟、一瓶酒、一张购物卡、一包土特产开始,一些党员干部在贪图享乐、甘被围猎中迷失了自己。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决定着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走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干部一旦丧失理想信念,贪腐就会像洪水一样汹涌而入,从而就会迷失方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行无所止。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对理想信念的锤炼教育,从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守不住规矩的“底线”,就会毫无敬畏、肆意妄为。规矩意识”是一种自觉的纪律观念、底线观念,这种对规则、制度的敬畏与遵从一旦形成,就可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5名落马的官员,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顶风违纪,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我行我素,随着官职越高,权力越大,逐渐变得专横跋扈、胆大妄为,滥用职权,最终堕落为腐败分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果不能守规矩、讲纪律,就会导致行为越界、原则失守乃至底线崩塌。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增强慎独意识和自律观念,时刻以党章党规和《条例》《准则》从严要求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放松自己,让权力在规矩约束的框架下行使。 

  守不住欲望的“红线”,就会腐化堕落、自毁人生。古语云“贪欲者,众恶之本;寡欲者,众善之基。”心存贪念,是5名落马官员腐败产生的直接原因。物质的得与失、多与寡成了他们无法抵挡外界物欲的诱惑,从而利欲熏心,自私和贪婪不断升级,不惜代价地去满足自己的欲望,眼见自己堕落消沉,也似乎难以收手,直至走上犯罪道路。“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要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之德,常想“为谁掌权、替谁执政、给谁服务”的问题,常算政治帐、经济帐、荣誉帐、家庭帐、友情帐、健康帐、自由帐,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抵得住诱惑,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海晏河清逢盛世,朗朗乾坤启新程。财政监管干部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必须要带头做党纪国法的坚定执行者和忠诚捍卫者,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贯彻执行好党和国家的各项纪律要求,切实做到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财政监管事业中。 

    

  坚定理想信念  保护纯洁本色 

  ——警示教育片《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观后感 

  监管一处 王峻 

    

  近日,监管一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一桩桩鲜活的案例、一个个违纪违法者的现身说法,让我深受震撼、得到升华。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认为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一、常怀敬畏之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大多数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就是因为放松了警惕,忘记了自我约束,才慢慢的走向了堕落。每党员干部都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时刻坚守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坚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有效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不断筑牢思想道德底线,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小情做起,管得住细节、守得住小节,时时刻刻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才能面对各种诱惑做到心不为其所动,志不为其所丧。 

  二、端正为官之道。升官发财,是中国封建社会思想残余的毒瘤古语有云:“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 这样错误的思想流传下来,关键的原因就在于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无论哪个朝代或者政府,都是代表着少部分人利益的,不是为着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从这个前提出发,当然会将权力看作是谋取私利的工具,让权力成为捞取钱财的手段。但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为人民服务”是每名党员的根本宗旨,这也是人民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基础。因此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三、拥有知足之感。古人说:“广厦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再多的房子,再多的金钱,都是过眼云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公仆观念,淡化个人利益,做到不计得失、不谋私利、知足常乐,始终保持一颗朴素之心。要正确看待名与利、得与失,不能只是片面地强调自己的奉献、付出,还要多看看自己的进步和提高,想一想组织上的关怀与厚爱,找一找自己与其他同志的差距和不足。只有全面地看问题,心态才会平和,牢骚和埋怨自然就会少些。 

    

    

  追求光明  照亮幽暗 

  ——警示教育片《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观后感 

  监管四处  喻炜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纪国法,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近日,监管四处党支部集体观看了《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警示教育纪录片。 

  一帧帧画面,一声声忏悔,一滴滴眼泪,无不让人深思、使人警醒。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最底层的无产阶级能够拥有那么坚定的信仰,而到了新时代,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同志,甚至警示片中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却彻底放弃了理想信念,走向了道德败坏的深渊?又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这些有能力、有知识的党员干部放弃了人生的追求和身为共产党员的荣誉?他们是否会在深夜辗转难眠时,回想起当初为祖国和人民挥洒的青春热血呢? 

  他们在商人的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中丧失了坚持共产主义的高尚意志,在权力和金钱的欲望中不断自我异化,彻底的迷失了自我。他们彻底的忘记了,我们党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要为谁所用。他们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不仅在权力和金钱的追逐中丧失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更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人民的利益。 

  写到这里,我脑海中突然浮现保尔·柯察金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说的一段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儿时学习这篇课文时并不能完全明白其中的内涵,如今经过多年的学习后再想起,只是心中默念都已热泪盈眶。这才让我明白,警示教育的目的并不仅仅只是为了让我们害怕和恐惧,更重要的是要当头棒喝,让我们时刻牢记我们的理想和信念,才能找寻到生命的意义,发挥人生的真正价值。我们只有发自内心的去追求光明,才能照亮内心最深处的幽暗。 

  一、学习要深入,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回想中华民族危难之时,我党诞生之前,旧时代文人都知道“八股文”的危害,严复在《救亡决论》中痛斥“八股文”三大危害,如今读来仍然振聋发聩。时至今日,我们有的时候学习却流于形式,只知道写标语、背口号,每日为了如何修辞如何美观字斟句酌。在和平年代不为温饱、生死存亡所苦之时,不学习、不思考,自以为表面文章做的光鲜亮丽,通篇读完却言之无物,既无深刻研究得出的心得和思考,也无感性情绪的表达。只知道空喊“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却不知明的是什么理、增的是什么信、崇的是什么德、如何身体力行去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这样的学习是绝对要不得的。 

  二、信念要坚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上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我们便确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与追求,信念动摇是蜕化变质的根本原因,纵使现在仍存在很多诱惑,我们仍需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筑牢律己守正的思想防线。为了追求奢侈的物质生活,为了满足虚荣的病态心理,警示片中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运用权力违纪犯法,这体现出他们缺少正确的价值观作为人民公仆,我们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在实际工作中牢记讲政治、守规矩、知边界、识红线的重要性,才能做到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三、要求要严格,不断加强自我建设。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深刻认识加强自我建设与组织建设的必要性,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始终坚定“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跟紧党组织的步伐,将反腐倡廉的行动坚持下去,渗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将党纪国法的条文规定落实到每一件事情上,脚踏实地、履职尽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