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敲响警示之钟 筑牢廉政之堤
——监管三处党支部认真学习电视专题片《零容忍》

  近期,监管三处党支部布置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观看廉政警示电视专题片《零容忍》。2月9日下午,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在家的全体党员就学习专题片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在对《零容忍》的观看学习中,大家总结出几点共同体会。

  一、理想信念是根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言行的“总开关”。长期执政条件下,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性质宗旨,从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与拥护。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不断砥砺磨练,当前,我们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

  二、制度执行是关键。权力必须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受监督、受约束的条件下运行,这是权力不被滥用的重要保证。一方面,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甚至犯罪,无一不是从突破制度规定开始,对制度没有敬畏之心,自以为权力万能、权大于法,不顾制度规定为所欲为,最终必然被权力反噬。另一方面,如果有了制度而不严格执行,甚至束之高阁,其影响可能比没有制度还要坏;只制订制度而不配套保障落实的组织、机制、物质和信息条件,只提要求而没有路径和措施,制度也会成为挂在墙上的一纸空文。

  三、小节细节莫失守。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也是人,也会有正常的亲情友情、个人兴趣爱好,生活中也可能遇到暂时的困难。但必须严守公权与私域的界限,始终做到公私分明,杜绝动用公权或职务地位影响力来解决个人的“小问题”、满足自己个人的“小爱好”;另一方面,要涵养浩然正气,多读书学习、多钻研工作、多陪伴家人,生活情趣要健康向上,社交圈子要清爽干净,过分的、不良的欲望要自觉抵制。

  四、坚决不做“两面人”。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言行一致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党员干部要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真正把廉政从口号落实到行动上,甚或在犯了错误后能够及早坦白认错悔改,避免在自我欺骗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回不了头。

  在讨论中,大家还注意“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工作实际谈思考体会。财政监管干部虽不直接分配财政资金,但在审核审批、检查处理等事项上掌握一定权力,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和影响力,监管三处联系的单位多、业务涉及面广,同样必须解决好坚定理想信念、严格执行制度、抵御诱惑腐蚀、持续改进作风的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