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立足“五个坚持”

落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22年,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标财政部、省直机关工委2022年纪检工作部署,认真研究谋划,立足“五个坚持”,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一)加强理论武装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结合湖北监管局党员干部实际,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全面贯彻财政部和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根据财政部、湖北省直机关工委纪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式,研究制定湖北监管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在抓学习、抓落实上持续发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三)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督促党组织定期分析政治生态状况,直面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问题,针对性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整,推动党组加强关键岗位、核心环节、重要节点的管理监督。对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专题报告。 

  二、坚持“国之大者”聚焦“省之要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一)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强化监督。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开展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为重要抓手,督促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吃透精神并监督落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确保财政监管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把握财政监管职责履行,及时跟进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湖北省实际开展监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紧盯“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及时跟进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部和省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 

  (三)关注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实施精准监督。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服务经济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围绕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直达资金监管、防范与遏制地方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确保地方财政平稳运行、整饬财经纪律、防范财政金融风险等方面开展政治监督,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重大区域战略和“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落实。 

  (四)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优先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民生“四个优先”工作机制对反映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优先办理,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优先查处,对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优先关注和跟踪督促,对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相关单位优先解决。紧盯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督促纠治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五)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责任,突出重点监督。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实施意见,积极探索破解监督难题,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调研、分析研判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加强政治建设。 

  (六)总结经验完善监督机制,推动长效监督。认真总结监管局开展政治监督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梳理监督职责、明确目标任务、探索监督方式、深化成果利用、完善廉政档案,以制度规范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三、坚持惩防并举,弘扬廉洁文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坚持教育警醒,推动以案促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释放严查严管、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配合财政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深挖思想根源,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切实提升警示教育效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二)坚持标本兼治夯实制度根基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充分利用巡视、审计、考核等监管发现以及民主生活会、政治生态研判、内控评价等内部查摆问题,进一步梳理制度漏洞、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整改措施。深入分析研究审核、调查、检查等财政监管权力运行的特点和规律,持续推动内控制度建设,把反腐治贪、正风肃纪与强化内控管理有机结合,督促各处室深挖风险隐患,推动内控机制带电长牙”,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三)坚持正面引导,弘扬廉洁文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督促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帮助党员干部树好廉洁从政高线,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四、坚持纠治四风”,坚定新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持续传导监督压力,持之以恒“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有关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准纠治“四风”方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以及疲劳厌战,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持续传导压力、形成震慑,持之以恒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 

  (二)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坚定不移树“新风”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及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紧盯重要节日开展廉政提醒,持续深入改进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推动党员干部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 

  (三)深化作风专项整治,常抓不懈促实紧盯问题整改这个关键,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回头看”,不断深化整治成效。把落实巡视审计、作风专项整治等问题整改要求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长和常”“严和实”“惩和奖”上下功夫,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扎实推动作风建设。 

  五、坚持刀刃向内,强化队伍建设,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一)强化理论武装、涵养忠诚品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督促纪检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立场、发扬斗争精神,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坚持“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大教育监督、保持干净本色。以加强政治监督、实现常态监督为目标,配齐配强专兼职纪检干部,坚持严管厚爱,刀刃向内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纪检干部以身作则守底线、树高线,做到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严格自律,推动纪检职能更加明确、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坚决防止“灯下黑”。 

  (三)提升监督能力、激励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财政部机关纪委建设的若干措施》等党内法规,积极参加驻部纪检监察组、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切实加强政治理论、纪检监察、财政业务学习,确保纪检干部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推动纪检专职监督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