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学习榜样 积极作为
在推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日,湖北监管局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节目里王亚平、王传喜、艾爱国等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先进事迹,让我们看到榜样身上蕴藏的信仰之力,饱含的为民之力,肩负的担当之力。作为财政干部,我们要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一、向榜样学习,汲取信仰之力,以坚定信念指引前进方向 

  “摘星星的妈妈”王亚平、“菌草技术之父”林占熺、再到“扎根苦干二十载”的村支书王传喜……榜样们的事迹让人感动,同时在榜样身上我们也能看到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信仰始终如磐。他们把对党忠诚化为了具体行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义无反顾的叫响了“我先上”、“跟我上”,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也总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学习榜样,就要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根基。一是要勤吸理论之“氧”。要持续加强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精研细学、悟深悟透、融会贯通,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注重经常、持之以恒,不断强化理论修养,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二是要常补精神之“钙”。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把榜样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奋斗。 

  二、向榜样学习,汲取为民之力,以无私奉献厚植为民情怀 

  “生如火花,人的一生有多少能量就释放多少能量。”这是榜样路生梅的心声和坚守,面对佳县艰苦的条件,她没有退缩,而是选择留下来、扎根基层,用精湛的医术和用令人动容的赤子之心,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我愿做十八弯山路上的一轮明月,照亮孩子走出大山的路。”这是“80 后”校长张玉滚的梦想和坚持,他把自己扎根在贫瘠闭塞的小山村,为乡村教育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养分,用自己的青春照亮了山村孩子前行的路。榜样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 

  财政工作与保障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密不可分,作为财政干部,我们要向榜样学习,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无论是开展调查研究、还是监督检查工作,都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提升“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不负人民,不断发挥能量,做群众身边的孺子牛、老黄牛、拓荒牛。 

  三、向榜样学习,汲取担当之力,以真抓实干实现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敢担当才能展现真作为。从“京城最帅交警”孟昆玉,到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再到“大国工匠”艾爱国,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实干家、奋斗家。 

  党员干部要感悟榜样精神,汲取榜样担当之力,多一些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少一些不作为的“庸懒无力”、敷衍塞责的“消极应付”。一是要发扬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面对新时代新目标,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围绕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立足于自身工作岗位,做到眼里有目标、胸中有热血、肩上有责任,不断在尽职中成长,在尽责中历练,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二是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斗争就在身边”的警醒,以浩然正气弘扬斗争正气,用昂扬锐气保持斗争锐气,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对突出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对创新工作敢于一抓到底,对困难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攻坚克难、一往无前。 

  榜样是旗帜,更是镜子。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就当对标对表,从榜样中汲取有益滋养,汇聚前行的源源动力,接续奋斗,让榜样为初心燃烧,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2日